NEWS最新消息

2018
06
19
瀏覽率:163

你是室內世代嗎?小心,氣喘、失眠等著你

(資料來源: https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90527 )

我們都想好好過日子,早上通勤到辦公室打拚,下班後去健身房揮汗運動,回家後放鬆看影集、玩線上遊戲。平常也去咖啡廳喝杯咖啡,假日和朋友相約吃個館子,夜晚鑽回被窩睡覺。以上所有我們進行的事物都在室內。

世界衛生組織歐洲辦公室「室內建築環境多重健康壓力報告」發現,每個人每天平均花90%的時間身處四個牆壁的室內,這樣的結果讓我們付出了未知的健康代價,例如氣喘、呼吸道疾病、慢性阻塞性肺病,以及失眠等,國際市場研究分析公司YouGov為這樣的現象創了一個新名詞「室內世代(indoor generation)」。

我們是室內世代又怎樣?頂多是少曬點太陽和缺少運動吧,但世衛組織歐洲辦公室不這麼認為,過去20年來室內環境因為空氣污染、潮濕、霉菌與不適當的溫度,讓一直待在辦公室、教室、家裡的我們飽受健康威脅。

一提到空氣污染,就聯想到工廠的煙囪排放廢氣,或是烏賊車排放黑煙,但美國環保署研究指出,建築物或家裡的室內空污比室外嚴重2~5倍。

英國薩里大學(University of Surrey)主導的一項國際研究表明,室內空氣污染每年在世界各地奪走幾百萬條人命,比室外空氣污染致死的人數還多,但因為難以有效監控,常被人們忽略。

室內空氣能壞到哪裡去?除了從窗戶引入的室外空氣外,室內還加上建材散發的有機揮發物、油漆塗料、產生臭氧的辦公室事務機,藏在家具裡的真菌、孢子、霉菌、塵蟎等。

如果你開伙或愛點蠟燭,室內還有因為燃燒產生的一氧化碳、一氧化氮等。

許多研究已經發現,潮濕是引發呼吸道疾病的兇手,專家推測,這也是近年來全球氣喘病患大增的原因之一。德國弗勞浩夫建築物理研究所(IBP Fraunhofer)研究發現,長期待在潮濕的室內會增加4成氣喘的機率。

台大醫院小兒科曾對一千名氣喘兒對台灣常見白色念珠菌、麴菌等5種霉菌進行過敏性皮膚測試,結果34.2%氣喘兒對白色念珠菌、26.7%對麴菌呈陽性反應。

美國環保署指出,不良的室內空氣品質短期會造成眼睛搔癢、鼻子不通、喉嚨痛、頭痛、疲倦等,長期影響則嚴重得多,如呼吸道疾病、慢性阻塞性肺炎、氣喘,心臟疾病等。

這麼長的時間待在室內,也代表我們的生活切斷了大部分的自然光線。

牛津大學睡眠與節律神經學研究所所長佛斯特(Russell Foster)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,從1800年至2000年這200年間,人們從九成在戶外工作,變成低於兩成在戶外工作, 「我們彷彿是戶外生物卻花多數的時間在昏暗的洞穴裡」。

24小時的生物節律本來是和太陽掛勾,叫我們起床、叫我們睡覺,如果缺少日光,生物節律被打亂,就如同旅行過幾個時區,影響睡眠品質,影響健康。

YouGov指出,生物節律所需要的光線量遠高於室內光線所能提供的。室內燈光大約在300~500勒克斯(lux,亮度單位),從窗戶射進來的光線約3000勒克斯,而戶外的光線約1萬~10萬勒克斯,要曬足30分鐘才能讓生物時鐘規律運行。

 

幸運的是,只需要簡單的方法加大日曬量,以及減少室內空氣污染。你可以馬上採取行動降低室內生活的可能危害,如:

1. 每天找機會走出戶外,例如和同事拿便當去公園吃午餐。
2. 尊重生物節律,每天至少在清晨或傍晚曬30分鐘太陽。
3. 睡覺時關燈保持全暗。
4. 每天打開窗戶3~4次,讓新鮮的空氣進室內。
5. 降低室內濕度,例如洗澡時,浴室的門關上。常開除濕機。
6. 不要用地毯,或是常清理地毯。
7. 做菜時,打開抽油煙機。
8. 不要在室內曬衣服或烘乾衣服。
9. 不要點蠟燭。
10. 常打掃房間。

最簡單的、也最有效的,就是打開門,走出去。

分享